close

這是一個朋友口中願意為它作任何事的城巿....

它華麗大器地舖陳了法國引以為傲的文化氣質
卻又任性地放縱著貪婪敗德的腐化霓虹

它細膩地修飾著小巷裡適切的粉雕玉琢
卻又在太陽下閒適著鬆弛它的呼吸

她是我的巴黎.......

1646329782

貝聿銘的玻璃金字塔和光線在羅浮宮的廣場嬉戲
而以微笑佔領了羅浮宮的蒙娜麗莎則找來了排成長長人龍的觀光客來目擊她神袐的優勢
長駐羅浮宮的大批希臘眾神
反正也只是忙於自己的比凡人更凡人的故事,沈溺於自己的愛恨憎慾之中
若是你從蒙娜麗莎和米羅的維納斯身邊擁擠喧鬧的人群離開
在另一個館區,安靜地尋到了人間的第一部漢摩拉比法典
也許你會揣想,
這些條文,規則,又真的制約了人間什麼呢???

1646323450

從實驗室奔跑著的時間裡潛逃
奢侈地久久陪著一杯latte坐在艾菲爾鐵塔面前,毫不遮掩地向她表示我的傾慕,
眼見著她以低調的銅灰與閃閃的日光競色,
在暮色中,緩緩地亮起了她一身的光芒,映著塞納河粼粼的流動
又在眾人的驚呼聲中,瀟灑地綴滿了一身星光
即使我一次又一次的回到這個城巿,
我還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停止以一種觀光客的心情,停止對她的讚歎
和艾菲爾鐵塔共享巴黎的陽光呵...

1646329792

巴黎人倒很是有趣,花都的風姿綽約像是他們理所當然就應該擁有的
悠悠的戴著太陽眼鏡在街頭,啜著一杯Café Crème,
今天我擁有了這樣一個城巿,明天的事,明天再去煩惱吧...

法國朋友告訴我,小巴黎巿區的生活耗費早己經高到平常人不可能夠供得起
於是,生活在小巴黎的富人,大批來花都朝拜的觀光客,和更多更多在這裡討生活的人和這個城巿的交互作用,碰撞穿梭使我幾乎不能想像
街邊的乞人,地鐵站的遊民,和這個城巿高價華麗像把這個城巿的兩個極端擰在一塊
在這樣一個城巿,也許最最不可得的,會是一個平常人的平凡生活吧,
這是這個城巿的魅力嗎?
她混濁,陰暗卻又明亮,所以令人瘋狂嗎?

像是拾掇自己的珍寶似地在塞納河畔一點一滴把巴黎繡在腦子裡
像是想把這個城巿用力的呼吸成自己的一部份
親愛的Champs-Élysées,你總是讓我覺得自己口袋空空啊~~
誇張的Moulin Rouge,,總之是永遠不可能收斂的了....
聖母院柔軟的懷抱和永遠像是看見Quasimodo在用力搖晃著的鐘聲
長眠在Panthéon的雨果,你還用悲傷的眼,看這個世界嗎??
而在流放的島上死去的Napoléon,回到了hôtel des Invalides,還像凱旋門一般昂揚嗎??

一程一程地用métro和雙腳積累起來,密密地收藏在口袋裡
有一天
和喜歡的人踏在這個城巿的小路上
像孩子展示自己最愛的玩具一般
捧在手心,和他一起分享,
然後告訴他,這是我的巴黎,好希望,你也看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lin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