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662.JPG

平日在實驗室瞎忙,週末就是要在灶腳嘸閒弄點"歐依係"的好東西

各位人客,今天給大家介紹的是......鹹粿.....

鹹粿就是菜頭粿,就是蘿蔔糕,看你喜歡叫什麼,只是我從小就叫它鹹粿,就不想改啦

我記得,鹹粿是我老爸最常吃的早餐之一,台灣的早巿就是有這種好處,跑去菜巿啊,花個幾十塊就會有香噴噴,煎得焦黃焦黃的鹹粿,好吃得不得了...

人在國外,想吃什麼,沒問題,自己動手吧.......

今年初回台灣的時候,給自己寄了兩包在來米粉,一直沒時間動手作,這週終於下定決定,買了當令的兩根瑞士醜醜營養不良的白蘿蔔回家動手啦....

鹹粿的作法不難,就是花一點工夫和時間

你需要的材料有:香菇,蝦米,豬絞肉,油蔥酥(我看多數人都用紅蔥頭,不過我手上沒有,就拿油蔥酥代替一下),塩,胡椒,在來米粉,還有蘿蔔(這兩根加起來是七百多克,削了皮之後差不多就是一斤)....

第一步你知道的,要把香菇和蝦米泡水....在泡香菇和蝦米的時候,把白蘿蔔削皮挫籤......

白蘿蔔挫籤會出很多水,挫好之後的白蘿蔔加一點白水再混一點泡香菇的水,放電鍋蒸熟...(在這一步我覺得不用很計較水量,蒸好之後可以再喬)

DSC04652.JPG

第二步,你也知道,要把泡好香菇和蝦米(我的蝦米有點大隻)切碎丁備用,再把再來米粉漿調好備用

注意啦,這裡有一個眉角就是粉和水的比例.......

這個比例各家不同,我的再來米粉包裝上給的蘿蔔糕食譜說是500克(一包)的粉和500cc的水.....然後網路上有一堆蘿蔔糕食譜給你各種不同的比例,重點是,反正水越多,鹹粿就越軟,我猜,難度也越高,如果水太少,整個粿粉粉的,大概也不會太好吃

但是,but,however,這個比例應該不是太固定,我想,在一個範圍之內,蒸出來的鹹粿都會很OK的

為了要讓大家清楚,我覺得量化會比較容易一些,

總結一下我用的蘿蔔,粉和水的比例大概是

蘿蔔是600公克(一台斤左右),挫籤再加入250cc的白水100cc泡香菇的水...(蘿蔔挫籤出的水也放一起)放電鍋蒸

粉漿是300克調600cc的水

第三步,放一點點油把豬肉炒香香,再把油蔥酥,香菇,蝦米一起丟進去拌炒,這些東西香味都出現了之後,把蒸好的蘿蔔倒進來一起拌炒....在這個時陣,就可以放胡椒,塩調一點味道,也有人放五香粉,但我沒有很喜歡,就不放了,個人口味.....

這時候,把事先舖好烘培紙的模型準備好(有人寫有炊粿紙,我不知道在國外要去哪裡找....)若是你啥也沒有,可以在模型裡先抹點油,到時候好脫模....

旁邊也要先用鍋燒水,準備炊粿...

第四步,炒好的配料應該還有一點水(蒸蘿蔔那碗來的),如果你鍋裡的料看起來乾乾的,我建議你先放一點水,調一下料的濕度..

然後就可以把粉漿倒進來一起炒了...

邊倒粉漿,就要邊拌,火要開小小,不然粉漿很容易不勻,炒到料和粉漿均勻,整鍋變得有點像米糊的時候,就可以倒到模型裡了....

水滾就可以放到鍋裡蒸,看你粿的厚度,大概大火蒸個40分鐘左右就可以了.....(可以插根筷子進去試試看,沒有白白粉粉的應該就差不多)

第五步,脫模....

剛蒸好的粿,軟棉棉的,觀眾朋友千萬不要急著脫模,也不要因為你沒辦法脫模就以為失敗哭出來....

這時候你要作的是等粿冷卻下來....(我們這裡很簡單,放到陽台外面,就是個大冰箱)

等待的時間,就順便把網誌寫一寫啦.....

DSC04660.JPG

剛脫模的鹹粿,看起來"就軟Q,就軟Q"


通常,會建議大家把粿在冰箱裡冷藏放過夜以後再吃會比較好,但如果你像我一樣貪吃鬼又急驚風,

可以冷卻等個二三個小時,刀子用水抺一下再去切粿來煎,

DSC04662.JPG

不用煎很久,只要兩面都煎得"赤赤的"配上蒜蓉醬油膏就100分啦

DSC04664.JPG

沒力氣弄湯啦,泡上一杯熱呼呼的即食味噌湯,晚餐"就青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lin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