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730.JPG  

每次冬天一到,我的腦子裡就充滿了麻油雞的味道

肚子只要咕嚕咕嚕地叫,就覺得它在跟我說.....我很冷.弄碗麻油雞來暖暖胃吧....

所以每到冬天,我總少不了要作好幾次的麻油雞料理..

今天要介紹的,就是其中一味好康的...麻油雞油飯....

材料很簡單.....

糯米(一般來說,煮鹹的油飯用的是長糯米,甜的油飯用的是圓糯米,不過,反正我們這你就只買得到長的...)

糯米需要先洗過泡起來...食譜會說要泡個二小時之類,不過我的經驗覺得,還是泡個過夜吃起來比較不那麼乾...

除了糯米之外,你需要的就是平常作麻油雞的材料了:

雞腿,麻油,薑片,米油,塩

步驟其實和作麻油雞湯差不多

一開始,我會先不放油只乾煸薑片,因為麻油不耐煮,等到薑片煸得香香的

就可以放麻油....這種步驟比直接放薑在麻油裡炒要快一些炒出香味.....

等到薑片少得有點變色的時候,就可以把雞腿肉下鍋,麻油會把雞皮炸得有點金黃金黃的,

裡面的雞腿肉還沒有全熟

這時候,可以下一點點米酒....

(作到這裡,若是你再加一些水或大量的米酒讓他煮的話,就是我們平常吃的麻油雞湯)


回到下了一點點米酒的階段

這時候,我們把泡過的糯米倒到鍋裡頭拌炒均勻,讓糯米可以勻勻的把麻油雞的湯汁都沾在米粒上

像圖裡一樣....

DSC04729.JPG

這時候,把火調小一點,慢慢拌,比較不會讓米粒沾在鍋裡弄焦了....

炒得顏色都均勻的時候,糯米其實還是半生熟...

就可以把米帶料都倒進電鍋內鍋....

雖然糯米己經泡過吸飽了水份,但我還是會在內鍋裡再加入大概1/3杯水和一點點米酒,這樣煮起來的油飯會比較濕潤

如果喜歡吃硬一點的口感,水份就自己減一點

外鍋放一杯水就可以...........


電鍋煮好跳起來悶個十分鐘,才到我調味的階段

這時候,油飯還濕濕的,很好拌,只要撒點塩巴,拌勻了,調整到自己喜歡的鹹度就完工啦....

DSC04730.JPG

這道油飯,調味簡單,但是香氣十足,大家可以試試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lin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