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回台灣的時候,買了一本龍應台的書:親愛的安德烈
龍的書,我一直都在看,從野火開始,幾乎收集了她每一本書
雖然,對國家的認同,和龍並不相同
(甚至有一些朋友會跟我說,你怎麼會看她的書,她是個大統派,我兩句都看不下去)
只是想,每次看她的書,可以從另一些不同的角度看,想,問自己的想法
一再懷疑,思考,更新或確認
但不可否認,我最喜歡的還是她的兩本她政治(或是說批判)氣味比較輕淡的作品,"孩子你慢慢來"和"親愛的安德烈"

孩子一書,是在她兩個孩子,都還很小的時候,她記錄了一個母親陪著兩個小男孩探索這個世界的過程,我總是把它推薦給新成為母親的朋友;我還記得一個朋友,把書還給我的時候,跟我說:看完這本書,我想辭職回家帶小孩

安德烈的問世,是十幾年後的故事了
(這句子連自己都嚇了一跳,我看她的書看了十幾年??)
身為一個母親,驚見孩子的改變,想要認識這個長成了的,再不是安安的,安德烈
於是,她們開始了書信的往返,談國家意識,談不同世代的價值觀,談文化,談教養。。。。。
龍是在七0年代台灣漁村長大的外省第二代,安是在二十一世紀的德國長大的中德混血兒

我想寫一連幾篇,用一個比安德烈大十歲,在台灣台東長大的女生的角度,用他們的話題,記錄自己的想法。。。。。。。
但正經的工作還是要作的,實驗室有點忙,我的朋友們,等我一下。。。

安德烈.jpg

孩子.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lin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